DSC07047

2012 06 03 玩樂台東

台東卑南鄉下賓朗部落 → 八仙洞

移動里程 0    公里

累計里程 361.3 公里

累計花費 442  元

 

 

哈哈哈,今天是玩樂的日子

去年在花蓮,海線最遠跑到港口部落那邊(詳見上集下集

孫爺爺就決定帶我走海線,從八仙洞開始往下玩

完成東部海岸線的完整旅程

 

 

早餐吃著昨天在牧心買的麵包,配著香濃的麥片

雖然簡單,卻又豐盛

對我這個出外人而言,能夠吃到這麼美好的早餐

心裡其實是非常溫暖的

 

DSC07040

第一站,我們先到東河看猴子

第一張的猴媽媽正好在幫小猴子理毛

而上面這張的猴子,牠竟然沒有把花生的包裝給撕破

自己知道要伸手進去拿出來吃

其實也算是一個奇觀

 

孫爺爺以前是位獵人

一路上向我介紹了好多台東的地理知識

虎山顧金礦、溪邊的藍寶石

也告訴了我很多以前上山打獵遇到的事情

放陷阱、看到猴子打架、全身白色的猴子等等

還有上山該注意的事情

有許多是我從前沒有聽過的,或是不了解的

又再一次體會到老人家的智慧

 

DSC07052

車子開著開著,就在沿路的談話中

八仙洞到啦

這裡以兼具地質景觀與史前遺址聞名

擁有獨特的海蝕洞景觀和台灣年代最久遠的史前文化遺址

長濱文化遺址因有八仙過海傳說而聞名

八仙洞遺址距今約3萬~5,500年前,屬先陶文化

出土文物以打剝法製造而成的礫石器為大宗

還有為數不少的骨器及獸、魚骨殘骸

是迄今所知台灣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

只不過像這個第一洞,裡面就擺著很多宗教的神像、物品等等

而我是真的不太了解和史前文化的關係...QQ

DSC07062

這張是經過商店街的時候拍的

難道這個翻譯是要翻給中國人看的嗎

Shops 怎麼會翻成賣店...

到底

 

DSC07063

告別了八仙洞

來到台東另一個著名景點:三仙台

三仙台島上奇石分布

其中三塊巨大的岩石,民間穿鑿附會說

傳說八仙中的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曾登臨此島,三仙台也因此而得名

以前要過去橋的另一端,也就是所謂的三仙台時

聽說只能等退潮時用走的走過去


DSC07070

當時因為快要變天的關係,海風一直將烏雲往岸上吹

橋上的風真的還蠻強,連我的衣服都給吹皺了


DSC07074

從這張照片或許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在照片下方是新補上的土格

而照片上方因為強烈的風化和海蝕作用

完整的平面早已侵蝕出一個凹面

 

DSC07069

站在三仙台上,看著旁邊的海

後來有下去走了一下

這裡的石頭上都有著一粒粒白色的斑點

只是來這裡玩的中國人我都不知道是怎麼搞的

到處都有牌子寫著不得撿取石頭

還是一堆人在撿

水準真的差到一個不行

算了

 

中午我們在成功的一家海鮮餐廳用餐

但是好像吃到的生魚片不是很優

哇沙米也不辣

所以...

DSC07076

孫爺爺帶我到新港自己買新鮮的!

只是聽說當天海象不好,出海的漁船並不多

在港口旁也只有零星的叫賣

但我們還是買到了很棒的生魚片

帶回家好好享用

DSC07077

這是市場零售的飛魚乾

就想到去年第一次去花蓮吃到烤飛魚乾

和今年四月去蘭嶼自己撈的飛魚

好懷念阿

 

 

DSC07078

而我在前三天累積的疲累和肌肉痠痛,都被孫爺爺一眼識破

下午孫爺爺教導我穴道按摩的一些技巧

並很仔細的幫我按摩過一遍

果然一躺上床,就沉沉的睡去

直到接近晚餐時間才醒來

 

雖然我平常在家裡會下下廚房

但在孫奶奶面前根本就是小小巫

只見手藝非常棒的孫奶奶,三兩下就煮出一大桌好菜

雖然我不是一個會想家的人

但瞬間讓我覺得我很幸福

一個二十幾歲的人了,還能有這個福氣享受長輩對我的教導和疼愛

心中的那種感覺,我想我無法用言語表達

DSC07080 

這個,是卑南族的阿拜(A-vai)

魯凱族或排灣族也有同樣相近的食物,稱為奇拿富

是孫奶奶要讓我明天帶在路上吃的

超感謝! 也會在明天的遊記裡頭出現介紹喔

DSC07083 

最後,孫爺爺拿出他設計的禮刀向我介紹(得過獎的!)

有山、有海、有土地、有太陽

有靈鳥、有百步蛇、有 Puyuma 的圖騰

也讓我有幸能配戴並照相留念

這兩天和孫爺爺、孫奶奶相處下來

了解到很多我從來沒接觸過的事物

有很多東西,真的是要傳承、不能被遺忘的

 

而如果各位朋友有仔細看的話

在我後方有一塊師鐸之光」的匾額

那是孫銘聯老師在 99 年獲頒師鐸獎的匾額

孫老師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

 「我帶孩子只有12個字,就是孝順、禮貌、誠實、負責、感恩、分享

  在教室裡潛移默化;我相信,孝順的孩子不易變壞。」

從小學五年級開始

孫老師就開始教我們背百孝經、弟子規、禮運大同篇、孝經等等

還帶我們參加會考,成功的就能敲狀元鑼、戴狀元帽

很多我的觀念都是在五六年級所建立

老師也從小告訴我們:大家都是一家人

像我的班上就是飛鷹家族,以這個方向經營班級感情

也正因為如此,我才有機會回到下賓朗部落

並度過這美好的兩天

 

我盡力的拿起筆,記錄下所有的一切

希望有機會的話還能回到這裡

收拾好所有的物品

明天... 還有一場硬仗要打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環島 單人單車環島
    全站熱搜

    Attis 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