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71.JPG

大學生寒假賦閒在家,成天在家裡閒著也是閒著,想當隻米蟲,也得找找米在哪裡XD

其實因為環境的關係,從小就會做一些廚房大小事,烹飪會那麼一點點,放假回家到現在也已經下廚數次,也嚐試做過蔥花捲、起司捲等等,直接切入主題,步驟如下:

 

今天第一個分享的是白饅頭

材料如下:

1.中筋麵粉       300g

2.牛奶             170mL   (我用奶粉泡的)

3.糖                  30g  (可以隨意,不要太少就好)

4.速發酵母           5g

5.植物油            些許

 

方法:

1. 將酵母以約三湯匙溫水溶解,我放在熱水瓶上讓他溫度可以高點讓它早點醒來

2. 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開始揉麵

3. 視情況加入麵粉或水調整麵團,並揉至「三光」:盆子光、手光、麵糰光

4. 不要停,繼續努力揉20分鐘(此步驟是為了更有筋,可以省略)

5. 放置約40-50分鐘,蓋上一塊濕布,讓它發酵(冬天可能時間要拉長些)

6. 等待麵團膨脹即可取出,取出後開始擀壓出空氣,可以使用手臂或是擀麵棍,效果都不錯

7. 將麵糰使用三折法或跳過,我是直接將他擀成長方形麵皮

8. 捲起來,收口向下,記得要緊密壓實,不能有空氣!

9. 切成你所需要的大小

10. 放置15-20分鐘,也可以看他是否有達到大約兩倍大就可以

11. 中小火蒸15-20分鐘,然後悶一下,就大功告成啦~

 

 

後記:

第五個步驟大概麵糰大小的變化是如此

DSC00790.jpg 

 

 

DSC00793.JPG

饅頭成品,記得捲的時候得用力捲緊,像上圖這樣一點點鬆開是不太好的唷

 

今天饅頭吃起來感覺還不錯,但是應該是沒壓緊,饅頭沒有很漂亮!同時,可能是擀得不夠勁還是發酵時間抓不準,有那麼一點點紮實到。下次應該用鮮奶來做看看,應該會更濃醇香喔!

 

 

第二個分享,蔥花捲製作過程圖片:

同上面「方法6」,將麵團桿開擠出空氣,滴上少許油並抹開(注意不能再揉麵團)

DSC00373.JPG  


均勻灑上蔥花,或是起司、豆腐乳、堅果等等您想放入的餡料,再撒上一點食鹽調味

DSC00375.JPG  

同「方法8」,將麵團緊密捲起,不能有空氣喔

DSC00370.JPG  

這張是蔥花捲   半成品


DSC00853.JPG  

這張是腰果捲與蔓越莓捲   半成品


鏘鏘~中小火蒸15-20分鐘,然後悶一下,這就是蔥花捲成品囉

DSC00384.JPG  

 

只是廚師兼攝影師對小弟來說實在有點難,放上幾張成品與半成品照給大家看看

DSC00672.JPG 

蔥花捲、腐乳花捲試做第一彈   半成品

DSC00675.JPG  

成品


 

DSC00771.JPG 

蔥花捲第二彈,新增起司捲與起司花捲   半成品

DSC00783.JPG 

成品


 

不才小弟剛剛開始起步,並努力學習中,PO上來與大家分享,望請各位大大多多指正小弟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is 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