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26

如果要選出最經典的台灣傳統美食,牛肉麵一定是得票率在前幾名的項目,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與近代牛肉麵調理方式較為接近者,清燉類的牛肉麵部分認為起源於蘭州,是回族所創的牛肉拉麵;而紅燒風味的牛肉麵最普遍的說詞,來自台灣高雄縣岡山鎮空軍眷村的四川藉老兵,以成都菜「小碗紅湯牛肉」改良而成。

這天騎著摩托車到處逛逛,順著和平東路往下走,左轉基隆路之後,不知道怎麼騎的就來到101附近,然後拐來拐去就到了北醫附近的「吳興商圈」,想說這裡應該也是類似觀光夜市這樣會有美食,停好車就下來逛逛。走著走著才發現這裡好像是比較屬於市場性質,大部分是水果攤商和一些小吃攤與店家,就在此時,看到一個招牌:

DSC02325

 

看一看店裡,高朋滿座阿!


DSC02337

 

幾乎每一張桌子上都有顧客,一定是很厲害的店家才能有這麼多客人,馬上決定要品嚐一下!


DSC02329

 

牛肉麵大致上分為:牛雜麵與牛雜湯是紅燒、清燉兩種口味可以選擇,牛肉麵則只有紅燒口味,乾麵則分為乾拌麵與炸醬乾麵


DSC02330

另外還有陽春麵、榨菜肉絲麵、貢丸湯、蛋花湯等,不過我比較好奇什麼是「紅燒大豬肉麵」,從來沒聽過的名字XD


DSC02331p>

這裡的小菜選擇之多阿!

在上層的一盤都是三十元:四季豆、秋葵、皮蛋豆腐、花生等等

十到十五元:花干、豆干、麵腸、黑輪、豆皮、素雞、滷蛋、海帶

三十元:豬頭皮、豬耳朵

五十元:大腸、牛肚、牛腱

六十元:牛腸


DSC02336p>

其實小弟家裡以前也有開過麵攤,所以看到這張「本店醬油膏、辣椒油、小辣椒醬都是自家精製」的招牌很有感觸,記得以前阿嬤跟媽媽都會去摘、買小辣椒,回來自己熬練,過程真的沒有那麼輕鬆,應該要給他們拍拍手鼓勵鼓勵!


DSC02323

這是菜單,內容大致上和第四第五張圖一樣

牛肉、牛雜麵都是大碗100元,小碗70元,並有寬麵或是細麵可以選擇

清燉牛雜湯大碗  90元,小碗60元

紅燒牛雜湯大碗100元,小碗70元

滷菜則是自點


DSC02340

清燉牛雜湯  NT.90

老實說我很喜歡吃所謂的動物內臟,像這個牛雜裡頭就有牛腸、牛肚等等,搭配湯裡許多的薑絲、蔥,吃起來真的是別有一番風味,吃了渾身都熱了起來,如果早些天來吃應該會更有感覺!

點牛雜湯店家會附上一碟米黃色的醬料(忘記拍了),會有一點點辣,沾著吃也不賴,只可惜小弟不嗜辣,沾了兩次就放棄了XD

DSC02342

清燉牛肉麵  NT.70

湯裡放著一片片的牛肉,沒有讓人失望!小弟曾經吃過牛肉的筋很韌,就是像在嚼塑膠一樣,到最後也無法下嚥的牛肉,但這個牛肉還蠻不錯的,肉質吃起來比較細緻,湯頭也很清甜。

湯裡面店家已經放了些許酸菜,不像是大部分店家會另外放,客人需要時再裝盛,因此吃麵和吃肉的時候,都會有脆脆的口感和一點點酸菜特有的香味,真的頗讚!

 

小弟曾在去年的差不多這個時節,拜訪過洛陽街的建宏牛肉麵,可惜那時候還沒有開創部落格,也還沒有相機,只有幾張手機照給大家看看:

20100528 建宏牛肉麵兩碗.JPG  

大碗與小碗的牛肉麵


20100528 建宏牛肉麵大碗.JPG  

很蠢的拿個一個600mL寶特瓶當比例尺,與大碗做比較


與建宏牛肉麵的小碗比較的話,建忠的較為小碗一些,同時牛肉的量也少一些,但是肉質相對的好些,如果要在量與質之間,我想我會選擇質。剛剛看照片才想到,建宏會放很多蒜頭供客人食用,也算是特色之一吧。

 

這家「建忠牛肉麵」算是意外發現的好料,而且生意真的不錯,從踏入店裡到離開,客人一直湧進,內用外帶都是,回來搜尋了一下,才發現還有Faccebook的粉絲專頁呢!

但就讀北醫的大正妹朋友告訴我說,還有一家也不賴的「林家藥燉牛肉麵」,下一次還要去拜訪拜訪!

 

 

名稱:建忠牛肉麵
消費時間:2011年04月28日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61號
電話:0932-038289
營業時間:平日 17:30-23:30 假日 17:30-23:30
休假日:每週星期一

 

延伸文章: 華美新古典麵食館 點我點我

 

喜歡的話請在上方給我一個讚,或是在下方給我一個推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is 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