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醒
有一天,我去吃拉麵,一邊看著師傅拉麵一邊聊天,聊著聊著,師傅問我:你要吃什麼?我很自然的回答:你拉什麼我就吃什麼啊! 說完的瞬間我就後悔了...

DSC00962.JPG 

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元宵節是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象徵著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們吃元宵、賞燈、猜燈謎,以示祝賀。這是春節之後的第一個重要節日。在這一天,人們要吃元宵、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闔家團聚、同慶佳節,其樂融融,許多地方還有拉兔子燈,放天燈的習俗。是華人社會的盛大節日之一。

元宵節吃元宵的習俗約自宋代盛行,圓圓的元宵含有團圓的意義。元宵在南方也稱為「湯圓」,在一般人家中,於元宵當日將糯米粉和搓成湯圓,象徵全家團圓、事事順利。而傳統北方及店家元宵的製作方式則是用搖的,先做好餡粒,然後一顆顆放在大籮筐內的乾糯米粉上,搖晃籮筐,使其均勻沾上糯米粉,撈起元宵沾水後,再下籮筐搖,如此重複數次即成一顆顆圓滾滾的元宵了。起初,人們把這種食物叫“浮圓子”,後來又叫“湯糰”或“湯圓”,這些名稱“團圓”字音相近,取團圓之意,象徵全家人團團圓圓,和睦幸福,人們也以此懷念離別的親人,寄託了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望。

DSC00939.JPG 

冒著風,冒著小雨,騎著我的歐都賣來到了傳說中的政.江.號!正在尋尋覓覓時,忽然驚見路旁有一大條長龍,不費吹灰之力的找到XD

DSC00940.JPG 

高朋滿座阿,幸好排隊時剛好有一波客人陸陸續續吃完,得以跨出好幾步

DSC00948.JPG 

隊伍越往前卻看到這張告示,果然美食是需要等待的阿(翻滾)

DSC00941.JPG 

隔壁的廚房也努力趕工中...

DSC00950.JPG 

先揪了一張菜單來看,約十分鐘後就輪到我們點餐了,決定多點些來彌補久候不耐,一口氣點了四道,小姐還問我們說:需要等大約一個小時可以嗎?

當然可以的啦!難不成要打退堂鼓嗎?愛莎莎~

說要等一個小時,但其實五分鐘就送來了,根本就是正常速度,一個小時應該是店家怕客人等太久的提醒吧

DSC00957.JPG 

甜不辣(小)  NT.40

我只後悔沒有點大的,請各位讀者來這裡如果要點甜不辣請點大的,如果點小的,吃了馬上會後悔為什麼沒有點大的!

特別的醬,搭配著一般簡單的食材,吃起來就是別有風味,也是幾乎每桌必點的餐點喔,一定要來吃吃看的

DSC00963.JPG 

鮮肉湯圓(五顆)  NT.70

今天的重頭戲阿!別看他只有五顆鹹湯圓,他的湯底用料很實在,有香菇、芹菜、蔥、一點點的肉末,湯喝起來很鮮甜,為湯圓增色不少,我是吃完湯圓才喝湯,誰知道一喝就停不下來,一口氣全部喝光光了

DSC00968.JPG 

湯圓皮很Q,裡面的餡有夠鮮的,一口咬下滿口都是餡的香味,不會太鹹,跟青菜搭配湯一起吃,不會讓你有負擔太大的感覺,不知不覺就已經見碗底了!

DSC00960.JPG 

紅豆花生湯芝麻湯圓(3顆)  NT.60

順手一舀,湯圓在中間,花生紅豆一人一邊XD

湯圓很夠力,外皮一樣很Q,沒有煮的太久過於膨脹的問題,芝麻餡十分飽足,咬下時芝麻特有的味道立刻散開來,在吃完鹹湯圓之後搭上這味,我只能說,讚啦!

其實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選了花生紅豆的Remix湯,不過很協調喔,花生和紅豆都煮的很軟嫩,湯也不會太甜,雙重享受,一次滿足!

DSC00970.JPG 

熱麻糬(芝麻餡4顆)  NT.40

最後一道,但這道卻是最Surprise的一道,因為老人家記憶體可能不太夠,我只記得點的是熱麻糬,咬下的時候,嗯~是麻糬,但是他有餡....

DSC00972.JPG 

是芝麻!是芝麻阿!意想不到吧,從來沒有想過芝麻湯圓也能做成麻糬,不得不用一下傑克的老梗:這真的太神奇了阿!

後來離開時在外頭看到店家有教學,方法大致如下:將湯圓煮熟後瀝乾,均勻灑上花生粉。很簡單吧!自己也可以動手做做看喔

 

 

 

目前為止,這是第三家湯圓店,前兩家的食記分別是:

泰順街湯圓攤: http://diablojason.pixnet.net/blog/post/38809935

台一牛乳大王: http://diablojason.pixnet.net/blog/post/40730796

 

政江號的餐點有甜有鹹,除了湯圓外還有甜不辣、餛飩湯、雞絲麵等等,讓客人有諸多選擇,讓我夠應景的吃了元宵,吃完了還外帶一份生芝麻湯圓送給朋友呢!

個人比較喜歡鮮肉湯圓,他的湯真的太加分了,但是芝麻湯圓也是要推薦的,像今天算一算總共就吃進12顆湯圓,好滿足阿~食量小一些的人來這裡應該也能當正餐喔,但如果大肚如我就得點這麼多道了,哈哈

 

 

名稱:政江號
消費時間:2011年02月17日
地址:臺北市金山南路二段109號
電話::(02)23952109
營業時間:周一~周六 11:00-20:00 週日、例假日休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ttis Xiao 的頭像
Attis Xiao

Attis 的部落格

Attis 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tzuyaya
  • 鮮肉湯圓看起來很好吃呢~不過現在外面賣的湯圓真的都好貴呢~
  • 真的都不便宜,尤其是以成本來看的話(我家都會做湯圓),但節日應景,讓不能回家的人滿足一下其實是無價的:)

    Attis Xiao 於 2011/02/22 22:01 回覆

  • tzuyaya
  • 哇,好厲害!是用糯米粉去滾的那種嗎?
    我不會做湯圓,大多是去買回來煮。不過如果沒有廚房的話,的確是只好去買湯圓解鄉愁嚕:)
    雖然元宵節已經過了,但還是祝你元宵節快樂:)
  • 美食客每天都要快樂的!你也是喔
    我家是用糯米製漿,再用粗橡皮筋綁著去水,略乾了之後拿一點去蒸,再搓揉成粉狀,再來就是揉~(台語:ㄋㄨㄚˋ),蠻複雜的,下次節日有機會做湯圓再和你分享 =)

    Attis Xiao 於 2011/02/22 22:1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