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10.JPG 

雞腿便當的雞腿,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主菜,它的吸引力永遠大過於排骨、爌肉之類的便當,但是雞腿便當往往要價不斐,之前在中部念書時一個也都要七十塊,甚至更高,窮學生的宿命就是常常都只能望著那奪命香雞腿而點價位較低的便當(淚奔)。

回到家裡已經洗手作羹湯好多天了,今天忽然心血來潮,剛好家裡也有人想要吃雞腿,二話不說,馬上動手做,順便滿足我小小的心靈裡那個想吃大口吃雞腿的願望!

 

材料:

1.雞腿  6支

2.薑片  6片

3.蒜頭  6顆

4.蔥   2根

5.米酒  1杯 (不喜歡酒味太重可以著量喔)

6.胡椒粉 些許

7.醬油  1杯 (每家鹹度都不同,須自行調整)

8.水   4杯

9.白糖  1大匙 (煮焦糖用,同時比較不會"溢赤酸")

以上1~6的材料都可以自行酌量,想放其他東西也都可以,但醬油與水比例保持1:4會比較恰當,但可別醬油加了鍋子卻太滿,沒有空間加水了阿!

 

方法:

1.雞腿汆燙,放在鍋子備用

2.加入所有備料

3.煮焦糖,放入鍋中

4.以中火煮滾

5.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20分鐘

6.完成

 

焦糖煮法:

1.一大匙糖與一大匙水混合均勻

2.開中小火,就放著讓它煮,切記不要攪拌,這樣才會焦

3.準備兩杯「熱水」

4.等到變金黃色,有焦糖香味出來,將熱水「緩緩」從鍋沿加入。如果猛然一加水蒸氣會馬上衝上來,很可能會受傷!

5.攪拌均勻就完成囉

 

 

鏘鏘~這就是成品囉!

DSC00812.JPG 

超級軟嫩阿,馬上一口用力給他啃下去!如果滿分是十分的話,這隻雞腿就是十分阿!

 

由於我是悶後沒有立即拿起來,放在鍋子裡頭繼續讓它入味,想吃的時候再拿起來,拿起來的時候腿骨都已經跟肉分離了,看有多軟嫩就好,我覺得很符合我的口味,但有家人說肉有點沙沙的,可能是放太久吧@@

 

備料的部分我覺得是隨個人喜好,如果想要口味重一點也無妨,也可以加入所謂的中藥材阿、滷包之類的,我想對這道餐點都是有加分效果的。

 

剩下的滷汁我拿來滷三層肉與豆干,方法步驟都相同,但我娘說豆干滷後的汁是酸性的,不能再拿來滷其他東西,就從原鍋裡取湯汁出來另外滷豆乾了。

 

總而言之,這也是一道簡單的料理,任何人在家裡都可以輕鬆動手做,尤其快過年了,我想也會是一道年夜飯的佳肴喔,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輕鬆煮好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is 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